close

到英國留學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
從我小學一年級把第一次看電影的經驗獻給哈利波特第一集開始,還有爸爸對英國莫名的熱愛,使得我對於「英國」這兩個字有著莫大的憧憬。

對於英國,就是在我心中大大立定標榜著「人生大目標
覺得好像只有立定在此,才得完成我此生最大夢想
國中的時候我極度、極度腦中只有哈利波特的一切

 

一個前因的概念 (想直接跳到英國留學準備那段,可以往下滑,sorry,不把故事講清楚太可惜)

但其實我在小學六年級之前,超討厭英文,真的超級討厭

via GIPHY

爸爸的姊姊們還有我的爺爺早期都移民到澳洲,對他們來說,會說英文才是厲害、好、高教育的表現。
偏偏我小時候給我阿公阿嬤帶,到上幼稚園前,我只會說台語,我媽還說我講話有台灣國語
而且我超愛看古裝劇,還珠格格、神鵰俠侶、射鵰英雄傳 等台港中劇。
可能我真的很叛逆,不想同我表哥表姊道,(我的表哥表姊們還有堂哥幾乎都是ABC) 覺得會說英文有甚麼了不起,所以我喜歡學的是「聽古裝劇裡的人說的 纏纏綿綿、剪不斷理還亂的紫薇小劇場 」

小學前我常到澳洲探親,當時爸爸就望女成鳳,可能希望我在那一兩個月裡能夠快速吸收,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吧....
可是,我沒有,(我覺得 小朋友的溝通技巧真的太厲害了! 因為我只會說中文,我表哥表姊只會英文,但我們在那個暑假玩得超瘋!)
我一句英文都學不起來

以前讀民生社區的健康國小,當初還是個元寶(就是從建校以來,從一年級開始念的學生)
一直到三年級,英文教學才開始受到重視。那時才發現自己的英文真的很差,而且太落後別人了...我真的很不情願地跟我媽求救
我媽意識到 孩子不能輸在十公尺的交棒線 ((因為起跑點已經輸了)),所以就帶我去上了兒童美語 ((科見))

接著就展開了我雖然超愛哈利波特但是超討厭上英文課的 衝擊煉獄了!
--> 其實輸在起跑點,也不一定會輸,因為認真和有熱忱的人會跟著追上來,超越起跑點跑比較快的人

記得那時為了上科見,我好幾年的校慶和運動會都沒有參加,因為我上的是周六課,我對頻頻落後班上腳步、又無法進步、還不能讓我參加園遊會的狀態感到灰心喪志、超、級、生、氣!!!
我把一切氣都出到 "英文" 上面

直到五年級有一次... 我健康國小的英文老師稱讚我,讓我擔任同學的小老師,我才開始有信心。
因為我的功課從來不是班上出色的、長德也不出色、到科見上課還會被欺負的那種小孩;在學校老師稱讚我、鼓勵我之後, 好像有股甚麼力量或聲音告訴我: 「加油! 妳可以的!」

我開始把哈利波特的喜愛分一點給英文了

看哈利波特DVD的時候,我不再學中文版的配音 ((因為我以前每個禮拜看,所以我可以跟我妹一起演中文版的一二集

我對英國腔有種 --- OMG 是我失敗的時候 悄悄出聲、為我加油的 那個腔調 
於是乎,我和我爸 走在同一條陣線
 

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很矛盾的人,因為我很愛挑戰、有時很反骨、別人越說我做不到,我就要她閉上嘴,惦惦看到我成功 這樣
所以當英文漸漸變成我喜歡且拿手科目的時候,我對於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

我是聽英文歌把英文練起來的 (這樣說很沒說服力?)
以前國中的時候,除了哈利波特以外,我另一個興趣就是填歌詞、記歌詞
記得以前艾薇兒和傑西麥卡尼的 每 一 首 歌 我都會唱,還會記歌詞 ((啊啊 青春啊))
你說: 哼,這樣真的有用嗎? 
我覺得 老天還滿疼我這個憨人的! 
對哈利波特癡心一片.... (
因為我那時還有補科見,外加聽英文歌,我學到很多固定用法

看 哈利波特時,或國中曾經紅極一時的迪士尼原創影集們
我會一句一句地跟著唸、模仿;還有 我有一個小秘密:我很喜歡跟自己說話,每當我學習一個語言,我都會用那個語言盡量和自己說話

也是因為這樣我知道,在聽的時候,我會專注地聽,仔細地抓住每一個音節,說者的重、輕音

上國中,我從來沒有認真唸過英文 
上高中,我有背單字,但上課還是不認真。
 

via GIPHY

 

 

不過 我不是就這樣的順遂了,老天就是在看,看我猴仔子不認真,我在申請大學時跌了一個大跤  

一直以來為了英國準備的我,為了去英國的我!!!!
進了中文系
因為我的英文考了有史以來最爛的一次
 

 

一個後果的概念 (嗨嗨 我要說留學的準備 )

1. 我對於文學一直有著很大的興趣

2. 為了把假文青變成真文青,我喜歡文學,所以我大學唸了輔大英文系

3. 我認真地(咳咳)唸了英文系,探索自己的興趣

4. 哈利波特對我來說還是舉足輕重的心頭肉

其實我覺得申請英國研究所最最最重要的是你的平均,如果沒有到80分以上,真的很危險,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在大學的時候,我有些科目特別的不拿手,例如我一開始唸的中文系,我超不會背,所以有些科目真的是低分飛過;如此便影響了我的平均。還有我大三下很不OK的到科見去打工,把所有唸書的時間都拿去打工了QQ我笨

大一開始,我就開始參加各個單位辦的留學展!!! (本人真心推薦: UKEAS主辦的 一月時會有的 名校展,注意注意: 能一對一面談的那種)
我自己大一的時候是毫無做功課地先去參加了 一個一個攤位的留學展。
*毫無做功課=我只查了排名,和名聲

於是之後我拿了一大堆的學校小冊子回家看

大二我又去了,更了解想要去英國哪邊的學校
大三我去當翻譯 (賺零用錢 XDDD)

大四最後一次,我特別想要去的學校 聽,Bristol , Exeter, Sussex 
這些留學展提供學生機會和學校代表溝通,但是如果你本身能夠先做好功課,例如在學校網站上看完所有資訊,其實到留學展的必要就沒那麼大了
你可以問目前你的平均是多少,你還需要怎麼樣才能申請該系所
可以請學校代表幫忙看看成績單,SOP,CV ,看看這樣有無機會申請學校


在輔大英文系的四年,我要說的是: 我真心喜歡、且為我的系感到驕傲
我在英文系找到新的、且更確立的目標

以前小時候說要去英國念書、要去英國住、要去英國生活,我從未 細細地去描繪、去想像那個夢會是甚麼樣子?
所以在英文系的日子,從我一開始上概論、到大四知道自己有興趣的文學領域是甚麼,都比甚麼來的重要
謝謝大二時 Dr. Murphy 願意讓我寫妙麗的小小論文報告,大三時我上包師的當代美國戲劇進而讓我在大三下時寫出我的畢業論文: 蝴蝶君的角色分析及比較,大三下上了Ray的詩選,到大四連續上了三學期Ray的詩選課;大四畢業後能夠順利申請上愛丁堡大學的文學研究所。
 

via GIPHY

 

arrow
arrow

    cloakandqui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